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魔眼观易说易




































魔眼观易说易(易经的玩法)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易经这麽个东西,也以为凡是论及易经都是一样,然而这其中仍然是有其差别的。有人说,这区区差别有那么重要吗?我说如果你喜欢研究一门学术,必然要花费大量精神、金钱、时间、精力,去投入研究。可是如果一开头就搞不清楚,弄错了方向,之后你是要怪导师,还是要怪自己?




那天有个看过我部落格的顾客预约谈他家中风水事宜,之后说他其实也有研究易经,他有看我的文章,可是为甚麽我的易经断事可以如同目睹,而他的易经断事有时还要靠一些猜测?




我问他是研究那类易经?他说是看曾仕强的周易。我说其实易经的东西年代久远,其中的变化很大,也有数种不同的玩法,例如汉易即文王易卦,梅花易,六壬易,奇门易,等等。现代的易经课程更多玩法,可以抽样的结合种种商业需求、激励课程、内部培训.....




但主流的易经一般是《周易》和《汉易》。周易一般讲的是易经的哲理,也就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的分析,以及在人事上有着怎样的启发。它讲的是易经的  本「体」!所以要完全掌握周易,甚至融入生活其实不容易。但是如果你在求得一卦后,对照卦书,再查世爻在该卦所处的位置,也可以判断一二。




坊间也流行一种极容易的周易占卜,只须要翻开书照本查鉴,就看你问的是什么事情而已,但准确率有待商榷,而且不能深入了解事态的实况,而我玩的易经是《汉易》,其落脚点较纯粹于「用」。




他问,如何用最容易的方法区别周易和汉易?

1)最简单的差别,莫过于两者应用的操作元素不同,断事结果也不同。先说元素吧,周易的操作元素最单纯,纯粹只是八大原卦,即天、地、雷、风、水、火、山、泽的纯卦象元素。




而解卦方面则根据孔子的「十翼」,即孔子当时所着,十种对周易的注解为蓝本的现代式白话简易注解本就可以了。





而汉易为了更精确的断验与容易拿捏,加入了五行干支效应、世应、六亲、六神的象素。相对于周易,撇除翻书查卦的那种死板查鉴法来说,汉易可以更简单、灵活,更深入事情的情节中。





2)例如:某人因欲经营某种生意而问卦,用周易查可以知道此生意可不可以经营,从而取决要不要经营。而如果用汉易查,可以知道该生意为何不能经营,环节出现在那里?只要更改策略,仍然可以经营。这就是两种易经的最大不同点,相对于周易,汉易的窥探视乎就更加全面了。





另,汉易最普遍的名称是《文王卦》,其他称法有《京房易卦》、《六爻卦》、《火珠林》,通俗的称呼有《龟壳卦铜钱卦》 




易,这东西好玩,但玩之前还是搞清楚些的好,免得像玩错风水,进错宗教一样,耗时、耗钱、耗神、还耗力!




06/10/2014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