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知足常乐,无求品高?
















《知足常乐,无求品高?》



网络上经常会看到有人分享:「事到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这句话。


以前就有人问,这句话对吗?



我说,看你怎么理解吧!对于我来说,没啥知不知足的,一切以能力和需求为前提考量。如果有能力有需求的话,不知足又何妨呢?



有需求而无能力,你是应该斟酌掂量,或设法努力奋斗!



有能力而无需求,你可能无此需求或者曾经拥有,或追求精神至上,当然,你也可以很鸡逼酱对人说自己知足常乐,甚至无我无求、无事无心品自高。



如果无能力也无需求,你可以假藉宗教修行无求为由,但这句话你最好告诉自己,别告诉他人,免得人家唱你葡萄很鬼臭酸!



深一层说,知足就真的能常乐了?不知足就不常快乐?让你天天啃面包,你常快乐了?你或你的孩子读完小学就刹车,知足了?让你一个月只拿公司八百块够全家吃了,你常乐了?让你住间廉价屋驾辆国产kancil,你常乐了?然后你对外宣称自己知足无求、心中快乐,之后全世界就认为你品德高超,有酱的鬼逻辑吗?



生活素质如果不靠自己去争取,甚至还未尝试就说做不到,然后主动退却求次,最后要用意淫阿Q的废话来达致心理上的平衡,这只会让你懦弱无能下去。



可能你觉得我冒犯古代先贤,但古代人的话就是权威不能被质疑吗?单就“先贤”这两个字就可以质疑了,再说,你会期望你的下一代心态如此吗?



人到无求品自高,是清代文学家纪晓岚的先师陈伯崖自撰的一副对联,原文是:“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说的不过是当时他面对艰涩的处境和心境,于是后人各自揣测表述。



你以为当时的人十多年寒窗苦读是为了做神仙圣贤图个清高吗?还不是为了出人头地一举成名入朝当官?人家纪晓岚之后还妻妾成群、一日要五淫呢,品高知足?呵呵!



如我上面所说,任何的进取需求,前提先斟酌能力,再加强实力,而后图强!



爷觉得,就算你老了,「学习」这东东你千万别喊知足!否则虽你條命还在,也不能因此说你会不快乐,但意义和价值上的差别就大了去了。其实,见地的改变也是一种学习,学习才能够为你带来快乐,甚至延续性的快乐。



无为中还须隐藏一个有为,谁说快乐一定从知足而来?品高了难道可以不必吃饭?



26/10/2017      龙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