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

魔眼看人性之 偶谈权谋与格局





























魔眼看人性之 偶谈权谋与格局


今天在微信又和人谈到格局,当然不是风水的格局,而是权谋的格局,我想到不久前曾在面书发表过一篇言论,是一位老顾客和我聊起的话题。我把今天的话题加入其内再次说明。




老顾客邹君天困惑的问了一个问题,他说当一个所谓很注重「格局」的港台新马知名公司说愿意和你合作,而你也曾动身前往洽谈表明诚意,而且过程是如此的顺利和融洽。




最后该公司也表明会在某月给予通告开会,可是过后对方却没有给予任何的回应,由始至终都是这位顾客在主动联系。他问我该怎么办?




我说,这想就是所谓的 「格局」,因为在对方的脚下啊!这就如同你去应征工作一样,选择权在公司不在你。




不过如果是「合作对象」则应该要有些不同,如果对方无故而一再敷衍或完全不予任何回应,不一定就是你的问题,也许根本是对方有问题。



  
如果对方会认为这就是他的所谓 格局。不必问卜,那不是格局问题,明显的是他的 头脑” 有问题。』


~~~~~~~~。


是的,人不能过于强调自己的格局,太过了,会踩死自己的局。人家会认为你这人太枯,不近人情,最后人家会放弃你,最后你只好自己在演独角戏。



有人问人情有那么重要吗?



这怎能说不重要呢?在权谋来说,人情就是钩饵。永远记得!不是每个人都是姜太公,都可以不用饵钓鱼。故事是故事,实是实




权谋如果只是重格局,那就太刚,太刚则太偏,就不是全面的权谋了。历史上,庞涓就是例子。权谋者,当柔则柔,当刚则刚,刚柔要并济。




我说举例,以前做长辈的人是很注重自己的尊严,其实现在一些做父母师长的何尝不是长辈身份地位者,权威也刚也,一再表现或强调自己的地位和尊严,刚中之刚也。其结果和下一代代沟就深了,事情就僵化了。




权谋里释出刚意,其重点与目的就是一个东西而已,这东西你得到了,就不必一再强调格局。



这东西就是.........要看到对方的「诚意」!既然是诚意,就不是甚么虚情假意。甚么是诚意?诚意在权谋里,是你要看得出对方怀有 赤诚之心,如果对方毫无隐瞒的肯把底裤都脱给你看了,不可谓对方毫无一点诚意。




除非你发现对方言谈中有矛盾,某些环节上逻辑不通蓄意隐瞒你。又或者像我之前在《魔眼看人性之 耕耘与收获》的那篇文章那样,那根本不是合作,只是单方面假意求你,甚至是要占你的便宜。




之后,你可以释放自己一点,有个互动,来表明你对他的接受与合作的心意。我举例,韩信当初过主找刘邦,表面上看似不忠,但处在战乱时期,这是「良禽择木而栖」,虽很无奈,但不可谓他没有诚意。




是刘邦从他的职位低贱上先入为主看他不起,这是刘邦的大意!之后刘邦屈尊拜韩信为上将,这就是表现回自己之前疏忽的诚意。




如果刘邦一味坚守自己的格局,就统一不了整个大局。否则的话,相对于自己的格局来说,那岂不是舍大局就小局?刘邦出身虽是一阶地痞,但他的是好处肯听他人的谏言,懂得适时进退,不会坚守自己认为的小格局。




这和平时做人做事一样,如果合作要双赢,就别老让人家过来,有时你也要主动出去互动一下,这是基本有来有往的道理。我个人的观点,老子道德经五千字中,就包含了某些权谋的东西,就看你看不看得穿其中的要义。




各位看官,所以我说有时不要怨自己的命运不好,是一些你认为的观念害死你自己。



最后我对老顾客说,如果对方死他自己,就看你要不要选择放弃。顾客要走前若有所悟点点头,还吐了这么一句话:『去他妈的格局』 



25/07/2014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