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魔眼看人性之 家有慈禧 ~



























魔眼看人性之 家有慈禧 

 

老友张那天与我喝茶闲聊时问我说,想不想听两个女人的长篇故事?我说反正刚好也是闲着,也不差些时间,顺便听听呗。

 


他说这故事是这样的,有个样貌不错但教育程度不高的女人很年轻便嫁了人,而且生了七八个孩子。虽然生活并不富裕到哪里,但一家人过得还蛮快乐的。

 


女主人因为性情外向加上脾气,不愿一辈子老呆在家,而想出去做女佣赚点钱,况且也能补贴家用。

 


男主人性格原本就传统,原先也是不肯,后来拗不过妻子苦苦要求,只能让步随她去,但因为工作关系每星期只能回来一趟。

 


续而不久,长女也出嫁了,当时的女人很早就出嫁,幸好还有次女也已长大,也聪明乖巧懂得照顾弟妹,因此所有家事便顺理成章落在次女身上。

 


然而由于工作关系,男女主人因而聚少离多,又因为两人性格差距太大,造成很多误解没能及时解决,以致鸿沟越来越深。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结果一天夜里终于因为某些小事而大吵,主人公还因此动了手,当时女主人为此愤回娘家,子女哭求不遂,乱成一团。

 


没想到此最后分居,竟导致一个家庭顿时陷入破裂的局面。因为此后这女主人的始终没有原谅过他丈夫,即便事后他丈夫百般忏悔求圆,至到若干年后登报离婚为止。

 


然而无助的是,孩子们将面对双亲离异的连串后续问题。由于长女已出嫁,而次女当时才廿十岁不到,必须姐代母责,全权照顾弟妹变成理所当然的责任。

 


女主人自从分居离异后不知甚么原因,便到夜店工作去了,当然间中还是有暗中回家探望孩子,并给予金钱上的援助。

 


时间流逝飞快一晃数十年,男主人早已因病过逝,女主人也不再混那种人前欢喜背人愁的日子,而子女们都已长大,且各自都有了家庭。

 


原本子女们以为,大家都应该忘却以前的不快,希望把老母来奉养,让她安度晚年。反正子女多,她爱住哪儿就住哪儿。

 


可问题来了,这老母晚年性格端的怪异,其一是不愿替子女看顾孙子,其二是老爱挑拨媳妇与子女的离间,而且和亲生子女都不能长久沟通,只要住上超过半个月,必然与媳妇不和,让做孩子的左右为难。

 


增广贤文中说,「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这就是最好的写照。

 


后来严重到自己编排导演故事,无中生有的去离间子女之间的感情以及孙辈与他父母之间的感情。甚至是很策略性的,自己一时这边一时那边,如同一个权谋老人,数十年乐此不疲还履劝不听那种。

 


有数次还真的搞到子女媳妇间产生仇恨。次女曾好意相劝,反被她放话说,就是刻意要让所有下一代鸡犬不宁云云。

 


但幸好子女间的纠结还是有撇清的时候,因为大家都会珍惜,同时也意识到今生这段血缘之情确实聚集的不易。

 


她老还曾到处对陌生人说,所有子女只是要他的钱,不会奉养她,所有媳妇都对他不好,以后要住老人院,或当尼姑、乞丐云云,最后搞到子女甚至连孙子都怕了她,再不敢想和她说些甚么。

 


老友张这时才道出,这勤勉持家的次女,就是我的大儿媳妇,而这妇人就是我的亲家了。我儿媳妇曾不止一次的向我太太即她家婆哭诉,要我们出面劝劝她,而我太太也真的曾在恰当时候奉劝,结果反而被她出言相讥。

 


还骂我太太笨,怎么晚年帮子女看顾子孙,应该丢给他们,自己自由自在去旅游玩乐才对,结果把他骂哭了。

 


面对这样的人,你有甚么看法和决策,老友张问?

 


我听完这长篇的家家经叹了口气道,这就是所谓的“家家有本难唸的经”啊!你这亲家倒也确实可悲可叹!为甚么这样说呢?请听我分析,一个人如果思想和见地不够灵活深邃,是很容易在年轻时被定形的。

 


一旦思维被定形后,如果再加上今生没有遇上一个见地够成熟,以及她肯信任的人去开解,你就很难有机会再转变思维,或说站在不同的立场去考量、看待一件事物。

 


反过来说,那万一遇到的都是些庸俗之辈,不止不能帮她开拓思想,反而会把她带入死胡同去了。

 


更何况你说她没受啥教育,知识程度不高。我说的知识并不是泛指学校书本的教育,我指的是她对其他方面的知识严重不足。

 


当然从基本教育来看,如果你连基本文字都不能掌握,这阅读就有了障碍,如果能看懂报章上一些简单的新闻就已经很好了,又怎么能期望你能够从其他有益的书本上学到新的甚至是有用的知识呢?

 


这是她的观点会落入牛角尖的症结之一。其次,是性格与工作场所影响深远的关系,试想想,你会期望或要求在风月场所工作的女人,是婚姻幸福与快乐的一群吗?

 


会到那种地方工作,她们都必然有过不愉快的婚姻或爱情,甚至极大可能有着支离破碎的家庭背景,对自己经历或目睹上一代恶劣婚姻的例子,看法是何其负面,甚至视之如猛兽般的恐惧。

 


再说,会去当时那种夜店的男人,难道是正经八百去找女人谈心事?还是去找婚姻对象的?所以你会期望着在哪儿工作的女人对男人或婚姻有很正面的看法吗?

 


所以即便以她所谓活跃外向的性格,长期强迫性的强颜欢笑也是会累的,加上长时间的接触同样心理缺陷的一群,这种烙印可不是轻易说除就能除掉的。

 


所以你说她会有看不惯自己子女或他人的幸福生活,从而幻想与设计虚妄故事,离间自己子女后辈的心理实在并不奇怪。反而她会因为从中得到某方的重视,加上掌控剧情的乐趣,从而得到一种满足的心态。

 


加上如果她年老又没有培养一些其他嗜好或活动去转移这心理的不平衡的话,那情况就会更糟,甚至会导致僵化。

 


由于头脑不可能再接受或吸收别人的看法,那就会形成停在原地转动,脑中不断出现以前年轻的情景和思想,一再的重复、重复。

 


从好的方面看,即便她这几十年搞了一堆事,但子女后辈们始终没有对她怎样,这不就表明子女后辈们已经弄通了他的把戏,但心中始终还是有这个长辈的不是吗?

 


你不必期许她的思想或脾气会完全改观,只要你不去迎合他,她确会发现到自己导演的故事已经没有甚么影响力,这时她就会自讨没趣,慢慢将这种习惯放弃,如果能够这样其实就已经很不错的了。

 


所以我老是说,这思想可以左右人的一生命运,关键是要有“强烈改变自己的意图”。可是思想的改变在于你吸收的知识,错误的知识与讯息被吸收无人及时纠正,就造就错误的思维方式,而思维左右你的行为与态度,行为态度又决定了你的命运!



易经上说,「吉凶悔吝在乎动!」有时也只是很简单的决定,自己到底要不要这样那样去做,以及做后会有些甚么后果而已!

 


老人家嘛,处事当然不一定对,甚至非常主观,子女如果鼓起勇气说说他,就会被说成后代子孙不孝,不小心让他说了出去,外人还误会这子女在虐待老人。不说他嘛,又憋在心里自己难过,左右不是人,这就是咱华族背负传统思想的“沉重包袱”呗。




所以我奉劝大家,如果长辈有错,咱这代就要引以为鉴,死都别再重复犯下类似的错处才是。否则你的子女很快会长大,难保下一个让他们难做的“权谋老佛爷”就是你啊!嘿嘿~




我笑说:老兄,这真实的“家家经”故事也是很多家庭面对又不敢提出的问题,可否容我写出来,也好给大家与下一代警惕

 


老友张一脸浩然正气不假思索说:写!咱都半老了,这对人有警惕价值,要写!别把我曝光了就行,说罢哈哈大笑。

 


这老友,俺给他一千万个赞!

 


01/11/2014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