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

宗教难出离




























宗教难出离




那天看了網上學員Kelvin Low对于人类保持宗教观点而导致人生际遇不能顺畅的短文和回响。我对此略有感言,我曾深入探讨和修持宗教,历经道、显、密三教约四十载并开曾开设道场度众十年,对比其中同道修持的优劣和对错,这其中经历的深刻,绝对并非信口开河或刻意诽谤者。




几乎可以这么说,大部分人的宗教信仰纯粹是心灵慰藉的需求,甚至是受家人亲友影响而加入凑热闹,久而久之受到同化,很少是主动为了探讨人生真谛而加入宗教的。另外,佛道教当然没有某些宗教来得邪恶,但如果经年累月被它的思想套牢,确实对人生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而且这种潜移默化足以影响你的下一代,而这些影响只有在你最痛苦的时刻加上深入剖析方能察觉和醒悟,否则一般人是不能体会甚至会以为你刻意对宗教作出毁谤性言论的。




当然你也不可能见人即讨论这项课题,除了无神论或信仰不深入者外,毕竟这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得了,搞不好还会unfriend没有朋友可做。




我发现其中有些人是有深入探讨宗教文献或修持禅定,但对于真正的源头几乎是很少深入研究,有遇过有深入研究的又不能卸下先入为主的心态,这才导致脱离宗教信仰的难处。其次纵观目前网上所分享的都是对宗教正面的说词,尤在佛道教的论叙,你是很难看到信仰和宗教上带来的弊端。




就像之前一个曾经来找过我的网友一样,他多年持地藏经,却又想突破宗教桎搞,当我告诉他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地藏和观音的真相后,剎那间他似乎有所领悟,续而减少念经次数,但他也只是坚持了数月,貌似按奈不住内心的反噬而有妥协之意。




数月后他在唸地藏经的时候,下意识的召唤了更多的无形,他认为他看到或感受到它们来听经了,而且之后他企图以地藏经的威力可以吸引无形来帮助他的生意,作为降伏我的言论和合理化他认为的“正确”信念。我说功德是很虚假的东西,鬼神的感召是无形界对自己意识形态的显示,加上自己的对号,他甚至说他不是为了求得什么功德,但矛盾的是,如果没有执着功德如何藉地藏经度鬼神众,难道说纯粹是因为地藏经特别好听?




我觉得他的识神作用将害了他,为甚么我如此说,因为按照佛教原始典籍,识神作用是不能帮你改变甚么,佛教的解脱道和你看不看到鬼神,和感不感觉到无形没有关系,所以佛陀当年不会回答人这种问题,这才被列入佛教的“十四无记”中。




确实,当我懂得跳出来站在很客观的角度搞清楚宗教的来源和演变,卸下这多年信仰情操的同时,内心也是极其的痛苦难当,甚至足足用了3年余的努力去克服内心的挣扎,试问,一般人要怎么脱离?




就算短暂脱离如果没有人督导也会再钻入另一个相似宗教。我觉得如果你没有能力独自拔除宗教余毒,去报名江健勇江魔的念力课程也挺不错,最低限度他让你明白信仰的基本模式,也不必丢掉你多年供奉的神佛、菩萨,反而可以变成你的神使继续应用,效果或许比你膜拜它更佳!宗教确实有着很多盲点,但信徒们往往刻意没有看到,那是因为生怕破坏了内心构建的信念,所以不敢亦不能丝毫怀疑。




有些人会说,就算世间再现实,活得再穷苦,他也不在乎而愿意信仰下去,这点是他纯粹信仰上的“考验”。可考据原始佛教其实是允许人们去对任何人生事故甚至佛法抱持怀疑心态,从而得到实证的,这能形成一种“智信”。




然而无论智信迷信,这种人生过程都可以被笼统的归纳为所谓的宗教信仰考验,这点我不能说甚么,如果你要把“考验”这二字对号你人生中的所有不如意。所以有些东西我也只能写在部落格或网志上,喜欢看的才看,实在看不下作罢,洒家无意引起任何争执,呵呵!




22/12/2015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