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佛法、灵通与风水































佛法、灵通与风水




原本就有意写有关泰国高僧、巫师术士和风水有关的话题,但一直都没有写,乘最近泰国高僧銮普坤涅盘,就此因缘一叙吧。




其实我的顾客和网友中也有不少是拜泰国神的,我把这些定义为泰国的“本土信仰”,完全和泰国南传佛教没啥关联,这是少数当地信仰拥护者结合或说利用了南传出家人的外相,搞起民间信仰,帮人做入世之事。这才让世人造成误会,以为泰国僧人就都在帮人卖佛牌、符咒刺身、解降、人缘、招财、爱情、治病、灵婴超度,等等俗事,甚至当街表演油炸高僧,千万记得,这些都与南传佛法无关。




其实任何国家民族,都有他们最早的本土信仰,这点有机会我再详谈。泰国的南传佛教源自缅甸和斯里兰卡的「长老部」或称「上座部佛教」,南传佛教出家人首重在「律」,生活非常严谨简朴,且严格奉守过午不食、不受取、不使用、不积蓄的戒律,在家善士若要供养,就得遵造“供养四事(饮食、衣服、卧具、医药)不得随意想供啥就供啥。




另一方面,泰国是佛教国家,僧团道场一般都有政府与民间团体、私人界都会自动支持,道场根本不是问题。其他方面他们根本不需要大量的物资。




在修持上,除托钵化缘外,禅修占据了大多数时间,除了在修持上有成就,会受师长委托到某些乡村弘扬佛法外,一般都很少主动出远门。说到泰国佛牌,这是泰国旧时一些高僧到某些偏远的地区弘法,为了聚资建道场不得已而做出的事。




除了佛教某些特殊或公开节日外,很少集体做甚么加持活动,更何况在公开场合做牵线唸咒或洒水加持,甚至搞大量为民间服务的俗事。现在的佛教已然变质,有成就的不是没有,但已经很少有出现类似阿姜曼阿姜查之类坚持原始禅修法的“深林派”高僧,至于外面的就更不用说了。




在泰国并不是每个僧人都能够坚持那种出家生活,尤其是在出发点不正确的情况下出家的人,极其容易有还俗的念头。




由于僧团普遍受人尊敬,导致很多当地本土的术士冒用僧人形象到处做法事,做江湖表演谋财利。如果让那些还俗的去搞,那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了。在泰国「阿赞」或「阿姜」这个称号是指老师或师傅的意思,教书的老师也可以称阿赞。至于僧团和尚的称号一般称为「銮婆」或「龙婆」,后面再加上一个单名。




曾有一位人士对我说,他叫一个泰国阿赞来看风水,人家罗盘都不必用,结果那个月就中了马票几十千,他问我:「你有那么厉害吗?」,我很直接的告诉他说:「没有!」泰国的阿赞是当地的术士或巫师,他们用的是鬼神术,我称之为“精神术”,那些是属于「术法」或说「灵通」的范畴。




在中国道教信仰方面也有所谓「术法」或「灵通」的范畴,但是风水和易经在「五术」中为“卜相”之术,是属于「术数」的「术通」范畴,两种术是完全不同的理念,但仍有其共存的“灰色地带”,唯都可以各自在民间大行其道。




除非「灵通」者本身自愿学习,以求增加其它知识,否则他们极少愿意再去学习玄学术数以成就「术通」,他们会认为多此一举。记得,如果你要找有「灵通」的师傅看风水请别找我,虽我早年曾沉浸于宗教,也学过一些道密符咒之术法,但后期我发现「术法」、「灵通」亦非万能,客观来说分分钟受制于鬼神思想而非自信自制,而且心理上隐藏着极大的弊病,故而变成不是我的首选,转而追求内观禅修的正定与内在突破。




但在看风水我用的是「术通」而不是「灵通」,非不得已也不会去用「术法」,先告诉你免得你到时抱怨说我不够“神”,没有给你中马票。




我的经验是,看风水的确有时会因为环境与地灵、磁场的变更而会突然导致宅主中马票,但这不是必然的,因为风水的作用是长期潜移默化以改变居者命运,然而更须加上自己后天的努力不可,否则就算给你一时发迹,也难保你不会三两下就败光光。




如今亚洲各国民间信仰掺杂佛道密教等,已经到了很难撇清的地步,所以如果你无法分辨最好不要以偏概全。但记得,俗世求事的处理无关南传佛法,灵通也不是术通,灵通不可能长久伴你,但好风水却可以较为久长,也较为实际,这是我的见地。




最后告诉你,灵通这东西最容易让人堕入陷阱,甚至没有招架之力,别说我没有提醒你!





17/05/2015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