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早年的授课



早年的授课

有人问及,你门生多人,如何应对他们,他们又对你如何,可否谈谈?

关于这问题,我个人很少谈及,尤其在面书,怕伤了大家的心,都避而不谈。而今想想,能说出来也好,那至少大家也都知道自己师父的想法。

我在一九九八那年便开始教课,记得那时是兼职在教,教的还是熟悉的挚友,人数不多,正式开课是在九九年开始。一晃便十多年过去,岂能说没有感触,以前是徒弟为了学艺,对师父唯唯诺诺的情况已不再,时代已然改变,现代为师看徒弟脸色,老板看员工脸色的事,已非新鲜事。

以我个人性格来说,向来对学生从不厉声相向,也沒有提防之心,有时甚至更像朋友,不像师徒,因此反而更容易受到伤害,这是我内人已然料到的事,只是我当时一笑置之。

因此我曾被学生多次误解,遭受怨尤,短讯讽刺谩骂,甚至大声呼喝侮辱,我虽心如刀割,然而每次事发我总能静心一想,事情终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他目前在气头上,待事情平静后,只要他找回我,我亦会原谅他的。事实上这样的例子还不少。

有时我在想,学生也是人,人生在世,能相遇就是有缘,而能多个助缘毕竟不是坏事。时代不同了,现代以其说是拜师,不如说是买师来的恰当吧!也因为是这样,现在的学生都不会再尊师重道,也不是没有,但已在少数之中了。

我在最早前教的学生较多,现在反而较少,甚至一对一的教导都有,也许教术数的师父也多了,而学过的已经学过,会重新拜师的,除非对术数各家有很深的喜好,但这不在多数。

虽说时下人越来越注重风水,但真正发烧而肯来学的有限,其一是学生都以成人较多,且大多有家庭与工作,课程长了多有不便,少了又嫌学得不够多不够深。

其二是在大马学生的中文素质实在有限,比不上大陆港台,教深了进度慢不说,他们倒学的幸苦。其三是教导的人渐多,因此若不是有自己的独门独特的东 西,招生自然就更加不容易了。其四,也有少数不是看师资,而是看排场阵容的,非场面豪华者不学。

由于以前个人对电脑全无概念,教学的讲义大多只能自撰,某些讲义则取材自复印一些书籍,但资料还是挺足够的。但因个人经济背景不佳,课室是租他人的,亦没有冷气,可说简陋相当。所幸当年教课的人不多,且多数的学生也不会计较这点。现在虽较好些,但也比不得外面的大师授课,人家都讲究豪气排场的。

早期的学生态度方面坏的不是没有,但好的可说较多,一些旧生出去后,也会往其他师父那钻,这是个人自由,我从不责怪他们,但求别在新师前道旧师的不是就不错了,因为这只会损及自己的人格。

也曾遇见喜新厌旧的旧生对我谈及新师父如何高明,言下之意是怨我当时功力不过尔尔,听罢不禁莞尔。我只能说,我也不是固步自封停滞不前的人,我也在求进步当中啊!数十年来的实地勘察也算战果丰硕,我进步了多少,你怎能得知?

学生之间除非是同班学生,要不然他们大多互不认识,虽然现代科技昌明,社交网络频繁,但在面子书上有加我的学生还是不多,就算有也是很含蓄的,加了也不常在网上沟通,一些甚至按赞都少,而一些则用暗讯或电邮,仿佛不想让人知道是我学生似的,当然这也是学生个人的自由了。

还有一些看他们的网上的发言史原本是踊跃的,但自从加了我后反而寡言了,可能是不好意思吧。当然也有神经质的,会突然在你和他人沟通时,唐突的插入一些刺眼的文字。凡此种种我都会将该段文字直接删除之,再私讯他们以解说,一般上他们都会有自知之明,也免得妨碍其他人的发言。

学生们毕业之后各奔东西,有些仍会和我保持联系,但多数则不会,顶多在过年前夕传个短讯予你贺贺年,就算很有心了,可惜早期的学生大多都没好好的和他们合照,不能说没遗憾!

2013年7月28日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