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星期日

宗教信仰游戏

























宗教信仰游戏



某日,在网上看到有人讨论说,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是很可悲的话题,言谈中不胜唏嘘。我觉得这纯粹是一厢情愿的误解,有没宗教信仰和可不可悲有啥关系?而且信仰有时也不一定和宗教有直接的关系。




我想说,信仰是可以有多种,例如民间信仰与传统道德信仰,甚至上个激励课程也可以学到某些信念,这信念的培养久之也可能形成一种信仰。




有时一个人没有宗教信仰,与看破宗教信仰,如果不说破,感觉上是很相像,但实质上是有很大差别的。




我年幼时唸书无缘,思想古怪,天马行空,小小就看奇门遁甲,算数乘法表都还没学会,倒是学会了手捻剑指,脚踏罡步,叩齿三十六通,还向东吸气。




从一贯道到佛门显教,又到仙师黄老道,又研究密教,进而跳入新兴宗派,再回到南传原始佛教,花了数十年时间,精神,金钱,甚至精力。




经历无数的体验,遇到无数的问题,最后抱着无奈的心情跳出来后,再花时间,重新探讨有关方面的历史,甚至牵涉到其他相关领域。最后还要花时间来个脑力激荡、消化整合。




有时想想,也不能说全是浪费,因为其中某些方面,还真的让我受益无穷。例如假设就以这些作为我研究术数的潜在动力,成果也挺丰硕。




就以我个人这些年的经验,如果反观这些所谓的宗教信仰者,我能说他们无知,愚蠢,自以为是吗?我能骂他们盲目,只凭网络信息视频,宗教经典,善书赠阅,宗教灵验照片事迹,因果轮回,业障报应,天堂地狱,鬼神天使等故事的软硬恐吓和吸引。




甚至加上各种内心自卑,对人事悲伤失望,软弱无助,向往得到神圣的救赎,得到依赖的心理,又刚好有亲友鼓吹拉拢,在有意无意间自我认可,对号入座的情意吗?




不能的,就算是亲人,都很难直接说明,因为任谁都接受不了,也听不下去。有时他们只是单纯的选择不想听,再说下去就非吵架不可。




如果是朋友同事,很快你就可以发现,他和你渐行渐远去了。因为你一旦选择了宗教信仰,那就只能去相信,所有的宗教都告诉你一定要相信。而且你不能有任何怀疑。




既然选择无条件相信的话,那就由不得你去思考了。会思考代表会怀疑,会怀疑你就没办法完全相信,届时你仍然要孤独无助无依。我说过,如果你是理性的人,你是很难去接受纯粹要相信而不能思考的东西。
   

可问题是在宗教信仰方面理性的人的确不多,否则你不会往这条路走。所以只是选择相信而不研究历史的人会认为自己是对和幸运及有自信的心态。




如果你把历史真相说了出来,而却没有准备其他管道给他,人就会无所适从,甚至心生恐惧,失落无助,孤独无依。




有时,即便你给了他指引,他也只是短暂的明白了这个方向而已。但,由于生活模式已定型,这时,人就会开始寻觅,寻找下一个堪比之前好些的寄托点,而找到的,大概也离不开之前的模式,换汤不换药而已。




我遇到的,甚至有时是选择对自己的行为忏悔,重新回到之前的安乐窝去。他的理由是,我他妈走火入魔胡言乱语。




有时,也有一种人会认为世界有某种无形界的存在,但并不代表此人就是有宗教信仰,实质上他可能只是很单纯的认为有无形界存在而已。甚至也会认为,所谓的无形也只不过是自己的潜意识的作用在发酵而已。




从另类角度看,没有了信仰和宗教的观念实在也没甚么不好,而且人也不见得就会坏到哪里去。甚至内心更加自由开朗,也活得更有自信!




我数十年亲眼看到的是,满口道德,天天念经的所谓修行人的内心反而更加虚伪,更贪嗔痴。比谁都更狠毒,更淫欲!




信徒们都说不要紧,至少死了可以上天堂极乐,甚至九品莲华再修行。我说,唓!那种说法,人都死了还能有甚么证明?我假设如果有的话也轮不到那种人去。




否则的话你先证明那所谓的因果在哪里?还是你要告诉我,凡宗教信仰的人,神佛都有special offer给你?




如果是这样,那也别说我没有offer你,原始佛教的教育里,佛法就仅仅只是一种教你如实生活的教育,没有所谓的成甚么佛,也没有太多的灵异神奇。




佛陀他老人家和普通人一样,他甚至训斥人们成立宗教。宗教信仰不是甚么仙佛圣人所创立,『宗教只是人性应本身需求所创立的游戏』,而且玩得不能自拔,沉迷不已。




11/08/2014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