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叶公好龙的真相



































叶公龙的真相





那天老友张看了一位讲师在微信的一则信息,提到有关「叶公好龙」的故事,故而问我说,你们姓叶的对这故事的看法如何?





哎!谢谢你给我这个写作的灵感,我说「叶公好龙」只不过是古代一则虚构的寓言而已,其典故出自《新序杂事》。《新序》,西汉著名学者刘向采集舜、禹至汉代史,分类编撰而成又有一说出自旧版《庄子》一书。





但是现在已经变成了学校的成语故事。其实真正的故事原意并非真指某个叶公子高,其讲述的是孔子的学生子张见鲁哀公的故事。





春秋战国时代,鲁国第二十六任君主鲁哀公经常向别人说自己是多么地渴望人才,多么赏识有知识才干的人。子张听说鲁哀公这么喜欢贤才,便风尘仆仆地来到鲁国,请求拜见鲁哀公。





张在鲁国一呆就七天,也没等到鲁哀公的影子。故而埋怨说:「原来鲁哀公喜欢贤达之人只是个虚话,学着别的国君说说而已」。对前来求见的子张根本没当一回事。子张很是失望也生气,就刻意给鲁哀公的车伕了一个故事,并让车伕在必要时,转述给鲁哀公听。然后悄然离去。
  




不久,鲁哀公记起子张求见事,车伕去把子张请来。车伕对鲁哀公说:「他早已走了。」鲁哀公不解问其缘由,车伕向鲁哀公转述了留下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编说的:「他说有个叫叶子高的人,总向人吹嘘自己是如何如何喜欢龙而且在衣带钩酒具房屋卧室上下都刻画的图腾。天上的真龙知道叶子高是如此喜欢龙很是感动一天真的降落到叶子高的家里,把头探进窗户里,把尾巴阁在厅堂上这叶子高见了,吓得脸都变了色,惊恐万状,回头就跑,致使真龙感到莫名其妙。哀公听罢,心有戚戚。

 




这也是说明现实生活中像鲁哀公这样说说而已的人也不少,他们往往口头上标榜的是一套,而一旦要动真格的,他们却临阵脱逃了,这跟鲁哀公又有什么两样呢? 





再说如果子张只是全凭听说,不查鉴真相便动身前往拜谒,而且一住还七天,还把自己比喻为龙,说明子张此人无智且非真贤才,甚至有妄求功名之嫌。但孔子的门生会有那么笨吗?我反而觉得,引用这种寓言说法的比较像庄子本人,只是庄子甘为一介布衣,不喜为官。






如果以禅宗的标月指做比喻,这叶公的故事不过是“手指”,而手指所指的那个目标“月亮”才是鲁哀公本人。而人们的断章取义只引用了故事的后半段,掩盖了事情真相,以致看到手指而忘了月亮,以虚为实,从而误导了后人。





难道诸位认为,这个寓言故事是专门针对姓叶的不成吗?还是你认为这个寓言要表达的,是当时中国真有“龙”的存在而吓坏了叶公?





虚构的故事很多,而且对后人的误导影响很大,就以三国演义来说,作者完全是根据他个人性情,或说作为个人经久压抑情志的抒发而改编杜撰。可以将刘备树立为“正义”的一方,乃至贬低曹操、孙权、周瑜、鲁肃的人格,再把关羽、孔明变成神一般的人物!这只是中国文献的其中一个例子而已。





唐太宗李世民曾经杀兄夺嫡篡位是真实的历史,难道咱就要因此贬低所有李姓氏族吗?所以在这里我亦毫不客气地说,有些故事的编撰,实在是有其政治议程的,它主要是政敌用以故意打击、贬低楚国的封地贵族 叶公(原姓氏,名诸梁)的双关说词对春秋战国历史有研究的不会不知道这位叶公在楚国可是位响当当的人物,此事留待下回续说。





再说我原名龙昌,号云海苍龙,难道“龙”就显身来找我不成?但我还是比较相信地球上曾有“恐龙”的出现!我前半生笃信大乘佛教,信受奉行三十余载,修行不辍,甚至开堂弘法,而突然现在孑然一身,难道是见着那位仙佛大神被吓着啦?





作为叶姓后裔,我是有必要拨开迷雾,替咱历代叶门祖上说句话,还他们个公道!





22/11/2014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