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

福人居福地


























福人居福地




有人看了我的《破解风水术数所连带的道德论点》这篇文章觉得太深太长,希望我可以更简短的解说。当然我了解不是每个人的中文程度都很高,尤其在大马这个国度,其实我个人中文资历也不好,我没能耐将文章写得深邃难懂,用的词句都简单易读,务求能够完整表达自己的想法而已。




是的,该篇文章的词语上我确实用了很多“反话”,“反向式”的去说一件东西有时的确难令人明白。尤其对于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这个偈子,看似简单,可一般人却太容易明白,而且偈历来被很多人所误解。

 


其实“福人、福地”这个字眼是很虚幻的,而且通常应用在宗教和信仰中,人们容易将福人这个字眼视之如同福德,又将福地视为“有风水的高尚住宅区或地皮”这样的观念一旦延续下来,下一代就会下意识认为只要有福德,以后就自然而然的能够拥有或住在有风水的地或屋子

 


有者甚至认为去修行包刮行善就能增加功德,而平时做人有好的德行,也会自然增加功德功德有了等于有了福德,有福德就等于有福份,然后接着就会有福报,就算风水不好都能改变生活,这其实是在不自觉中受到宗教信仰思想洗礼的影响

 


我觉得如果人们从简单的定去理解将更容易,“福人”这个字眼我们可以定义为“福份但是“福份”是指现实世界的「经济能力强“福地”定义在高尚住宅区和“好风水”没有关系。另,“福德”如紫微斗数般泛指有精神生活,闲逸自在,这样就不难理解了。

 


上面说过,“功德”和“德行”都是宗教和传统信仰里的字眼,“功德”类似某种无形交换筹码,不存在于现实社会。“德行”类儒家的品德操守。

 


而“福份”和“福德”这两个东西,和有没有“修行”,甚至有没有“良好德行”其实没有关系。就算一个人性格上很贪婪恶劣,他还是可以有很好的物质享受(福份、福地),以及很有高尚的精神享受(福德)。

 


如果再把福地风水挂钩,则需如此理解;因为风水有好有坏,既然有好的福地当然也有坏的劣地。所以有能力住豪宅和是不是享有好风水当然是两回事,和“因果报应”更没啥关联

 


申,福人这个字眼和所谓的功德、福德、福报、福份”这些抽象东西没有关系,不是说你前世做了很多功德或今生德行很好,累计了所有福报、福份,今生就会住在所谓“好风水的高级住宅区这样撇清够清楚吗?




15/11/2015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