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阴阳学与二八定律

















阴阳学与二八定律


某学员来我处问,世上是不是确实存在着「二八定律」或「八二法则」?


我说这取决于你如何理解,目前所谓的八二不过是一个假定概念,它也可以是七三或六四甚至九一,但总的来说,就是少数操纵多数的意思。


学员问,那八二法则,少数操纵多数是绝对真理咯,如果对比中国的阴阳学说那不是矛盾了吗?


你看,以阴阳来说,出现了八二现象,不就代表某处偏重某处偏轻、阴阳失衡或偏差了吗?


确实有这样的味道我说,但八二法则如果以巴莱特的角度来理解,不过就是一场筛选特质精英的游戏,是不一样的东西。













然而要套用在阴阳学,就要以平衡学的角度看待,而我的看法刚好和你相反,八二是代表平衡而不是偏差。


学员:八二不代表偏差是什么?五五才算是平衡啊!


我说,那是刻板的看法,你别误解以为任何东西有偏差就是有坏的效果。


我的意思是,阴阳之所以偏差,重点正是落在这个差距上。有时你不能刻意调整那个差距,你以为调整了差距就调整了整个阴阳,其实是不对的。


有些东西的不对等,恰好就是对等,你硬把它弄成对等时,表面上看是平均了,但事实上是要出状况的。












例如,从中医观点来说,人的身体一出生,体质就是有偏差的,有些偏寒有些则偏热,还有些会变成上热下寒等等,这寒热之中还有虚实存在,现在的寒极可能以后又因为饮食或者地域温差而变热不一而论。


要掌握这寒热虚实的前因后果,非细腻的望闻问切功夫不可,还要对症下药呢。


所以问题是,你要能观测出这其中的偏差,非得经验的累积,有了这种功力,下药效果有时就可以立杆见影了。


为什么说有时而不是说一定呢?因为阴阳失衡如果太久,仍会导致病情沉难医,仍然存在着不可预测的变数,不是一时半刻可以凑效的。

















甚至有时阴阳在自行调整的过程中会出现不适的冲击状态,导致你有误医的惊恐,这也是正常现象。


如果下药过猛,阴阳不堪负荷就会有变,这种情况就算医好也可能存在其它副作用。


有时非慢性调养恢复元气不可。易经上说,这还取决于你的元阳剩下多少,重点还是在平衡,八二的平衡。

20巴仙的好,有時可以控制住80巴仙的壞,但20巴仙的壞,也可以毀滅80巴仙的好啊。有時並非看表面數量的多寡,而是看內在質量的輕重。平衡力學的奧妙,就在此處啊!


学员:师父的八二中医,果然妙论!


啊,我其实是在谈风水,呵呵!


04/10/2017。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