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

真理和真相

















《真理和真相》

 
有术数学员问我说,看到师父在某网页说,世上并无真理,请问这是为甚么呢?

 
爷反问,那你告诉我,甚么是真理?

 
他说,当然是世界上「唯一绝对」符合宇宙与世间“秘密”的标准啊。

 
爷说,那每个宗教都说自己的说词才是真理,那到底谁说的才称得上是真正的真理?谁才符合标准呢?那该由谁审核,怎么审核呢?那如果都是真理的话,有那么多版本的真理还叫着“真理”吗?

 
他说,当然不可能啦!不过以我所见,佛陀说的才是真正的真理!

 
我说,这也仅仅是你的说词而已,其它宗教信徒个个也都那么说的啊!

 
他说,别的不谈,佛陀6年苦修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所悟的佛法深奥难懂,说法49年,试问还有谁人能比?

 
我说,表面看来的确如此,实际上也不然。佛陀成道版本年代久远,再加上在印度这个喜欢把任何事物都加以神化的国度,你认为会百分百真确吗?

 
他说,但佛法的确是最深奥难懂的啊?

 
噢,深奥难懂的就是真理吗?那物理学数学类也挺难懂,那也算是真理囖?

 
再说,难懂的宗教词论,在古代印度教内比比皆是,如果佛陀所悟如此,那就和吠陀经、奥义书、婆罗门耆那教的说法没有不同,又何必另创“佛法”一派呢?

 
要知道在当时印度的社会制度和背景下,佛法也曾被称之为“邪教”,甚至被排挤打压,谁会说是真理啊?

 
再说,如果佛陀所悟,已经超越一般人类的感官和想象,那这所谓的真理就是来自异度空间或外星文明的天外来物,既然如此等于已经和人类基本感观功能完全脱节,试问又于解决人类目前当下的烦恼有何裨益呢?

 
话说回来,佛法之所以不同于印度诸教论点,首先是完全抵触印度神权宗教的社会制度,这是遭受政教打压的重点。其次是完全否定神权创造和操控人类的说词,说出现实世界「十二因缘论」的真实现象,驳倒当时印度诸教的矛盾言论,令彼等百口莫辩。这才是佛法的独特和受尽打压之处啊。

 
古印度原始四部阿含内,佛陀从来没说他说的是“真理”。因为「十二因缘」原本就是世界的“实相”,“真实世界的现象”,或“现实世界的真相”。真相是因为其本来存在,只不过一般人类没有发现,因此无法明白而已。

 
佛经里面佛陀的开悟偈不是很清楚明白的记载,他说:「奇哉,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性,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吗?

 
翻成白话文就是:「奇怪啊,人类原本就存在着卓越的辨识功能,但却被自己的妄想遮蔽,不能看清楚」啊!

 
所以才有初转法轮,说出“六处入处”的“根境为缘而生识”的「十二因缘」(缘生论)啊!

 
「因缘法」原本就是简单不过的东西,但就因为如此反而不能被人类接受。为甚么?因为大道至简、朴实无奇啊!简单易懂的東西人类就是不要,也沒有信心,最後把十二因緣复杂化,甚至干脆轻轻帶过,反而传入论师杜撰,令人更难懂,甚至更神化的佛法,大家卻趋之若鹜,这能怪谁?

 
人家宗教的神明个个本事奇特,上天入地下水能遁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修行人个个有大神通的缘故,比不得人家啊!其次是,问题在于就算现代都还是有人认为有神通才是开悟者,开悟和神通共证的美丽误传啊,更何况当时动辄神神化化的印度社会。

 
也因为如此,被后期佛教改写说成超现实版的:「佛陀打坐夜观明星出现,开悟成佛」。天啊,如此一来就变成异度空间天外来物的超高智慧文明了。

 
既然如此看似轻微的变化,就不得不干脆加入;届时大地六大振动,天魔派魔女出现障道的说法了。

 
这是大家只要用心探讨历史,就可以窥探到的佛教的逐渐演变,从一种「人生真相的教育」,变身成一种“宗教”,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所以爷为甚么宁称其为“佛家”而不愿称其为“佛教”的根本原因在此。

 
这是现今佛教的“真相”,佛家的变更当然不仅仅只如此,还有来自长期以来的政治、政教与皇族的干涉、篡改和打压等。

 
学生汗颜说,那佛陀的佛法是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人生实相教育呢?

 
爷说,当然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家」也是实相教育,它们有着同样的因缘,「道家」后来也被塑造成「道教」,思想家老子甚至还被推上神坛变成道教祖师。


两者来说,只不过佛家指向内在感官情绪受外在人、事、物的牵动影响人类导致思维紊乱烦恼不断。道家则更广泛的指向对内外世界不多加干涉,一切无为听任自然法则之运转,观察并了悟、趋入其阴阳变易的妙道。


他们之间同样没有标识甚么特殊秘密,他们不过是“发现”者而已,发现是因为这些“事实”原本就存在,他们并非理论的原创,更并非创造世界的神,所以说没有所谓的“真理”,都是“真相”,真相之间没有冲突,但却能相互融入契合相辅,境界中存在境界,这才是重点中的重点。

 
同样的是,在国外学界中,有人把老子和佛陀皆同称为哲学家或思想家。其实甚么家对爷来说都无关紧要,重点是他们所说的都是事实真相,是人类也是宇宙万物运行操作的实相。

 
对爷来说,只要对人类思维有裨益,对人类烦恼根源能知悉,对世界宇宙运行法则能理解,了解自己、推己及人从而轻易窥探人性,从而再启发进一步探索无形界,这就澈悟了、不错了,但人生仍然要堅持学习,不能轻易满足。至于其它甚么会飞天遁地的奥秘中的奥秘、死无对证的所谓真理,而对人类世界当下目前现在完全无用的,那都是屁话而已。

 
你如果是务实的学者而不仅仅是信徒,或许现在,或许将来的某一天,你一定理解我这篇文章写的是甚么?否则信徒们看了无益,仍然坚持无所不能、上天入地,神通广大的佛说才是真理,就当我真的放屁算了,也算是一种“实相”!

 
14/11/2019。     龙爷。
補充!有人看了爺這篇文章後如獲至寶,便往「佛家十二因緣法」下手,後來發現坊間各大法師的「十二因緣」講解都有不同之處,南傳翻譯的更棘手,感覺不像我說的那麼簡單,心下大急,匆匆在fb交友後私下問我為甚麼簡單的東西卻不得其下手處?

我答曰:我文章可以無私的把整個真相寫出來,但牽涉最關鍵的地方我仍有保留啊。沒錯,「十二因緣法」確實也不那麼簡單,之所以你霧裡看花,是因為強力探照燈在我的手中,我沒有遞給你啊。


就算是法師大師也不可能將真相毫無保留公開寫在網頁上啊,我不是法師大師,更不宣揚慈悲大愛和奉獻,也不欠你的,你要得到寶貝就來認識我啊,哪有輕輕鬆鬆在網上就想白拿完我知識的理由,對不?就算認識之後我也不一定教你,咱們還看交情和誠意呢,哈哈哈哈!
26/03/2020     龍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