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清明节女人不宜祭祖?




























清明节女人不宜祭祖?




那天到老友张家作客,言谈中他问:「你们家族会不会有阻止已嫁女儿回家扫墓祭祖的信仰?」我说「当然没有,这甚么年代了,还相信这种封建陋习?我反问:难道是你不让你女儿回家,还是你不让你媳妇回去扫墓祭祖?」





老友张哈哈笑回道:「我哪有那么古板啊?我女儿只要有空回来,我都一起上山去扫墓的。其实事情是这样;是我二媳妇很久没回娘家祭祖,她小时是家中的長女,母亲去世后,父親叮囑她姐代母职,看顾兄弟,嫁来我家多年,我叫她回去拜祭她父母而已。





怎知,她回到去后,其他兄弟好像不怎么高兴似的,时而冷言冷语,在祭祖上香的时候,竟刻意要她让其他兄弟先上香,似乎怕她先点香会抢去了子孙福分甚么的,她感觉以前对这些弟兄的付出付诸东流,心中委屈,所以回来后向内人哭诉。」





老友张又问:古代风水上有没有这种禁忌?我说;「风水是无关这些的,因为阴宅风水的发应虽说可以人为稍微调度,但后天的未知因素变化,是不会尽选择好处给男丁或坏处尽给女丁的。道理很简单,这男女后代身上流的血液都是相同的。人总没办法说,做妻子的在怀女儿的时候,不将丈夫身上的DNA传播给女儿是吧?」





以前的人重男轻女,认为生女儿是蚀本货,所以不让女儿读书,将家中一切好处都投资在男孩身上,以致演变成做兄弟的连父母去世后都不让姐妹上山拜祭,深怕做女儿的抢走父母亲山坟风水的福份,这是私心还是孝心?





另一方面,做婆家的不让媳妇回去祭祖是因为认为既然已经嫁进来就是咱家的人了,要拜也拜咱家祖先,不能回去拜她自己的祖先,然后套上一大堆的民俗迷信。人家好歹也有父母所生,这难道不是极度自私的行为?





反过来想,如果是那样,那种父母亲如果去世,他的女儿无论嫁与未嫁,可以干脆不必带孝,也不必姐代母职。如果是独女,甚至可以不必发丧囖?因为按这套封建逻辑,反正都是已拨或将拨出去的水是吧?





这是当时那种社会为了维护这种的价值观,而把问题民俗化、迷信化、甚至权威化,最后合理化,这和风水禁忌有个屁关联啊?





祭祖原本就是子孙缅怀或思念祖上的其中一种孝心行为表现。这么自然和简单的东西搞到要加上那么多民俗禁忌来分出男女身份,最后目的竟然是要达到所谓风水的福荫。而现代既然还有人延续着相信。





我要说的是,如果你深信有这种福荫,你必然是个保留有传统信仰的人,而你竟会矛盾到相信福荫会荫及自私和忘恩的子孙? 嘿嘿嘿!





以后你下一代有很大的可能连你火化后的骨灰塔都懒得去祭拜了,那还来那么多的挑剔!





我对老友张说:「你的媳妇应该庆幸有你这么一个思想开明的家公,有些人的思想真的还不如你啊?」老张回答道:「哟,哪里哪里,我不过就将心比心而已嘛!」





23/03/2015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