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人性心智的正确培养



















人性心智的正确培养




很多读者看了我面书分享及部落格言论,觉得我动机怪异,颇有刻意要和传统与宗教思维死磕的意味。我当然不会吃饱撑着没事去犯傻,其中原因看我娓娓道来。




是的,华裔社会基本上脱离不了民间信仰,这无可厚非,如果你只是寻常拜拜,其实倒无所谓,但,万莫刻意将自己小孩往宗教方面推,更莫送去学甚么《弟子规》,一般人以为,小孩去学宗教或弟子规道德思维绝对不是坏事,好过去学抽烟、喝酒、打架,从这个角度上去看好像也挺对。




宗教和儒家那已然变化的传统思维一样,他的祸害能造成人类正常心智的扭曲,而且是藏匿在内心深沉面的。尤其时下宗教有其不能质疑的戒条与信念约束,不是一时半刻你可以察觉出来的。




它犹如温水煮青蛙或软性毒药,一旦自幼被强行灌输或因某些挫折而接受洗脑,时间一久就会造就一个在『独立思考』上效率偏低,仰赖信仰,缺乏自信、软弱、消极的人格。




如果换另一个角度来思考,一个在完全没有传统思想或宗教情操侵扰下成长的孩子,他的道德操守不见得就会输给其他人,也不见得会没有爱心甚至对父母不孝顺。事实上,宗教与传统思维下成长的孩子也不见得极其孝顺和慈善,反而思想僵化,脾氣古怪、固执的更多。




大人只需要稍微从旁给他督导鼓励,告知基本礼貌,啥事该如何处理,不刻意约束他的头脑,更教导他凡事自己学会思考和克服害怕,以及事事需要依赖别人扶助的心态。




另外,当他开始对世事好奇时,尽早破坏他心中童话世界的假定理想和憧憬。以前有人告诉我说这么小破坏了他心中对世界的美好与理想,感觉像没有了童年,太残酷了!而且小小年纪心智早熟会好吗?




我说你要如此认为则悉尊便!现在的孩子自小就被迫学习各种技能,甚么舞蹈、音乐、语言、艺术、心算、武术、甚至要他们去参加甚么新秀选拔,难道他们很愿意,这里面没有父母自己自私的成份和预设的目的?这样就还有他的童年?




及早告知他现实社会的冷酷与阴暗面,甚至人性的丑陋面,告诉他长辈的经历与痛苦,让他感同身受,从自他的事迹与媒体,让他知道世态炎凉,学会观察他人兼保护自己,对人对事如何灵活权变,培养他的独立性格,这是让孩子的心智能从小健全正常自由发挥,这犹如飞禽走兽训练孩子一样,让他独自面对大自然嚴苛的生存挑战!




他是人,迟早得回到现实社会的人生战场,你现在不捅破他的理想和憧憬,迟早也等着让他的朋友和现实社会来破坏,那就是一连场的身心伤害。到那时他才来醒觉,才觉得现实和理想有差距,才来痛苦觉得老天对他不公平?如果他和家人难沟通,谁来察觉他的问题给他开导?




别忘了从理想主义跨入现实主义,是有一个断层地带的,到时他自己懂得寻求转变突破去学习去跨越是很好,但万一没有这个机缘呢?我不是说太晚不可以,既然如此,那,家长何不趁早建立这道断层桥梁,让他早甲胄,處事篤定,应变有




不要以为咱吃饱没事心理变态专和宗教与传统思维死活过不去,我也没有在卖你们甚么付费的人生鸡汤或心灵课程,洒家仅仅是赤裸裸无私的在网络分享,你有缘看到真的是你的幸运,个毫子的红包都没向你要求。(不过按个赞总可以吧?)还是你认为付费讲座比较可信?




我们在那个成长年代,父母思想传统,也不懂得如何栽培,凡事都得靠自己碰钉、撞,内心煎熬,痛苦淌血,然后反思琢磨,数年后又反思,数年后再思索,一直不断重复洗牌以确立自己的人生立场与定位,半辈子想破头下了功夫才得以明白些人生道理。




其让一个刻板的传统或宗教思维来约束,甚至去教他所谓的忠厚、老实、慈悲、感恩,事事不能逾越,这难道不是更棒,更智慧,更直接,更实际,顺天地、应人事的好方法吗?




19/09/2016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