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星期五

也谈感恩
















也谈感恩

 


先说明,这是就事论事,各位老爷夫人帅哥美女可别自己对号啊!

 


网络上,尤其宗教心灵讯息不断提醒人要记得感恩!搞到现在大家上网动不动就感恩感恩,是也感恩,不是也感恩。以前我只听过人说:「谢谢你啊!」,就从没听过人说:「感恩你哦!」,听着洒家怪别扭的,总觉啥地方不对啊。

 


后来忍不住去谷歌查了汉语语法,确定「感恩」、「感激」、「感动」都是名词。「感谢」、「谢谢」是动词。

 


自己对自己的内心词,或他人对我们的说词语法是:

「我/你对某人的情义该“心怀感恩”。」
「我/他内心很“感激某人”的情义。」

 


自己对他人的口语说词是:

「感谢你!」
「谢谢你!」

现在咋就变成了:「感恩你!」了呢?

 


另,啥是感恩?「感知对方恩德」,是谓感恩!另,『恩』字其义甚重,拆开为上因下心,代表心的“因行”,是你直接或当下的施与,类似一种自然使命或责任,没带任何附加条件的。

 


从「施者」论,你若有能力施恩与人,难道是要得到对方日后“涌泉相报”的感恩吗?

 


若是这样想,他日你必受沮丧抱怨困扰,难道你没察觉,这和“布施求福报”根本是同一概念?

 


再说,感不感恩是「受者」当下的觉受与认知,但不表示这种觉受不会因时间拖延而出现淡化。现代社会那还有甚么海誓山盟、歃血为盟、天地立誓?君不见连一纸法律誓约都可以转眼化狗屁,更何况是恩德?

 


所以即便我们再过度强调又有何用?有时你越执着于他人的感恩,反而越是得不到,自己反而落得难受。

 


以前我在办义诊服务,坐在柜台喊人拿药,病黎经常脱口就是感恩啊、感恩!我说你们别老是向我感恩感恩的,因为真正的感恩二字实在叫人太沉重,而且真正的感恩,决不在于口,而在于你实际的反馈行为,有空的话,欢迎你也来帮帮忙!否则对我来说,一声礼貌的『感谢』或『谢谢』足矣!

 


我国执政党也常说咱华人是不懂感恩的种族。难道从此你天天翘拇指歌颂政府?还是你要每天早上5点起来高唱国歌朗诵五大原则?

 


心灵鸡汤课程也常叫你要大喊感恩!小小声对你说,其实对方没“以怨报德”反咬你一口就庆幸了,你还惦着感恩呢,你说是吗?嘿嘿。

 


改一则M&M巧克力的广告词:「感恩不在于口,而在于行!」

 


感恩大家看洒家很“机车”的唠叨,啊不,是:「谢谢!」哈哈!

 


20/09/2016。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