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命运之三衰六旺




 命运之三衰六旺


有人问及,师父,人是否真有三衰六旺?



我再详加注解如下;三衰六旺?那只是个传统说法,其实那有规定三六之分?换个 角度来说有人一生先旺后衰,有人先衰后旺,有人旺中有衰,有人衰中有旺,有人 先旺后衰又再旺,有人先衰后旺又再衰,林林总总,不一而论。




然而到头来无论旺有多长,衰有多久,也不过让你得个「知」字!知旺了,也不可能守株待兔。知衰了,又难免提心吊胆!真正是有苦自知,还能作啥?




其实祸福穷通(命运)这东西虽说系于先天,但亦可由后天改变!我所说的不是风水上去改变,因为那只是一种辅助!也不是叫你花几千元,找人改运,因为没人有法子和权力去为他人改变命运。



 
从宗教的角度论,命运这东西牵涉到极其复杂的缘起关系。但是如果你心思夠細膩,你會发现有更多时候,是后天自己造就的。




从正确角度来说,自己的命运就该从自己先下手,从个人的态度行为上去改变。一个人能改变自己处世做人的态度,以及自己的品性,先从观念與思维入手,才是改变命运的根本方法。这样在一生中不管遇到任何事物,都能因为自己不同以往的处理方法而得到另一种境遇。




「老子」的【道德经】上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明显的指出,自己才是命运转戾的钥匙,要是不肯给自己改变的机会,那一切只是空谈!




可是问题是,人要如何开始行动?这就仰赖个人的进取了。我的建议是,平时多看些古代中外的文学作品或历史剧,多看些有关哲学和心理学的书,学习新的事物和科技,充实自己的头脑,加深对外的眼界,改变自己对事物的观点及想法。




其次,做人不要囿于传统、文化和宗教,要敢质疑古人的观点和想法在现代是不是行得通。也要敢怀疑长辈前辈们的想法,想想他们毕生的失败,这些历史故事要能引以为鉴。




然后才怀疑自己以往的观点、想法及所作所为。我深深觉得如果你能这么做,你的命运将在无声无息中改变。这也是我个人的经验。




有人问;为何一般人都将布施改变命运放在头等,而你卻不是?我说;宗教与民间传统做法都将做功德、增福报、消业障、改命运放在头等。我就是曾遵循這類传统「了凡四訓」的說法去做,但效果不彰。




直到我敢於质疑和改变以往做法,我才发现效果出现,以及用对方法的重要。如果不敢改变传統,反而将之传导下去,豈非以盲导盲?徒浪费大家的时间、金钱和精神而已。





有人会说,这样说来,这命若要自己来改,确实是不容易!若加上「懒」,或没恒心,就更甭说了!我说除非你不去做,如果你肯开始去做,在各种知识和事物的学习过程中,你就会知道是多么的快乐和享受。




然而大多数人都会去求那机率极低的乐透彩,还说有买有希望。即便暂时让你中了,改变了目前的困境,但如果你的人生观没有改变,很快还是会打回原形的。因为要彻底改变生活的本质,首先是在你的观念思想要改变。




如果以前没有人曾经如此告诉你,那我就是你生命中的善知识和贵人,这篇博文仅供您一个清楚的指标和方向。余下的路,就在您的脚下了!




 25/06/2011      青囊学派   云海苍龙。

(注:有关改变命运的方法,可参考我更新的文章:查分类在「命运漫谈」、「生活随笔」,如果你想要用比较类似宗教的潜意识方法,也可以参考「信仰漫谈」灵异神迹和宗教信仰共有六篇文章,希望能帮到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