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道德规范下师徒间的人事相处



道德规范下师徒间的人事相处

学生与我之间当时相处不易,尤当时大家多寄情於宗教之下,受宗教道德所规范,动辄彼此伤害颇大。对他们在人格上要求太高,希望他们心中能尊重长辈,对他们屡犯的错处批得太严,致使他们挂不住脸而效果反弹,是我当时错处与迷思。

有句话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则不逊,远则怨」,这句话不是不对,而这也是建立在儒家道德规范下,加上人天生的脾气,无论远近,久之都容易受伤害的。除非你一开始就总是对人防着,不让人亲近。对于学生,我以往确太靠近了些,但后来想到问题不是出于靠不靠近,而是彼此太多宗教约束,内心不能坦然,确实对大家都不好。

你越是以道德规范他们,他们当然以道德标准衡量回你,在如此前提下,学生方面稍有不如意,便挥手而去,尚且还回敬说你的道德度量也不过如此!

到了后期,大家都因某种因素放下了那不食人间烟火的宗教情操,体现出大家都是人格不完美的人,没了约束,不再压抑,我觉得反而好相处!人毕竟还是人,大家都人格都是有缺陷的,不是清高的,不是神仙圣贤,真奇怪当初何必强为之呢?

我一个教太极的师父同样犯这个错误,他要以「武德」来批评其他同行师父和约束学生,自己反而陷入泥沼盲点,自作自受自取烦恼,因为是他自己本身就不是完美的人。我就自己经验告诉他,时代与社会已然不同,所谓将心比心,你越要用道德来约束学生永远尊敬你,供养你,当你一代宗师、偶像神明,他们就会用这招衡量回你。

而你因为他们做不到规范而故意忽略他们的学习进度,他们就会离你而去。到时你将作茧自缚,得不偿失。而以「武德」批评其他师父,那你的武德又做到怎样的层度?法律都难制约现代人,何况古代规范?这种宗教迷思所存在的道德盲点,如果不打破,将继续害苦了多少现代的师父与学生。

除非你真的能完全掌控自己的道德规范,要做到这点你非全权投入不可,除了你成为所谓的「专业」即和尚、道士,或真正的儒生、牧师、神父等等。但事实上也只有少部分出发点真确且目标至死不移的人能够做到,此外扪心自问不能把持的,甚至出轨的多如过江之卿。

资讯一日千里的时代来临,如果不是亲身的经历体验,一般人很难对这种类帝王之术的传统思想与宗教迷思所存在的道德盲点,再作出反思,可能想都不敢想,不敢违背与僭越那种界限。坦然些,打破迷思,活在当下吧!

201386日            云海苍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